bg04.jpg

知识产权学院“谷雨院长茶座”第三期顺利举办

  • 发布者: IPer
  • Created: 2023-05-07
  • 471

        2023年5月6日,“谷雨院长茶座”第三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顺利举行。本期茶座的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与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教授就本次主题进行了分享。本期茶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罗先觉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罗先觉教授

        宋老师从中国式现代化知识产权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与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高质量发展三个层面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我国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现状与未来的发展思路。宋老师结合自己的调研经历和学术研究成果,就如何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提出关键思路:如加快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建设、加快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此外,宋老师还就实践中频发的专利权归属和共有专利权等热点话题,通过结合相关司法实践案例,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场生动且极具思辨性的法律课堂。最后,宋老师从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高质量发展维度上,强调了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教授

        随后宋老师、罗先觉老师和刘朝老师就专利技术质量发展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现场讨论气氛活跃,宋老师鼓励理工科同学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多关注专利技术问题和专利文献等,有助于开阔视野。来自西双版纳植物园的一位同学谈及自己的就业方向时表示对考取专利代理师资格证饶有兴趣,宋老师和罗老师鼓励同学可以借助国科大现有的法律平台,在原专业的基础上积累相关法律知识,培养复合型思维。来自化工学院、山西煤化所和公管学院的同学们也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本期茶座在欢声笑语中结束。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同学们不仅深刻了解到国内外专利技术发展的现状,还进一步开拓了学术研究的视野,并就个人如何更好投身知识产权事业建设产生了新的想法与见解。


合影

(本茶座由国科大谷雨计划公益普法项目提供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