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02.jpg

知识产权学院“谷雨院长茶座”第二期顺利举办

  • 供稿人:刘翼辉 来佳洋
  • 发布者: IPer
  • Created: 2023-04-29
  • 462

        4月27日晚,“谷雨院长茶座”第二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顺利举办。本期茶座的主题是“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知识产权问题”,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闫文军教授就本次主题进行了分享。本期茶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唐素琴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唐素琴教授

        闫文军教授从“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由来展开了本次主题分享。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重要背景,闫文军教授就什么是知识产权、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的关系和发挥知识产权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他在宏观层面上回顾了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位置,在微观层面阐述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数字经济发展下知识产权的保护的效率与公平,及数字经济的创新成果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主体、客体、规则等方面提出的一些新的挑战等。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闫文军教授

        参加茶座的同学积极提问,与老师交流。其中,一位核技术专业的同学提出:“专利的保护有时效性,不会一直保护,那它保护的意义在哪里?” 另一位化学专业的同学问到:“发表论文时使用到计算机软件、作图软件做出来成果,会不会涉及到侵权行为?”知识产权学院唐素琴教授依次解答,并表示,在数字经济和知识产权这一宏大的话题下,通过闫文军教授的分享对数字经济特别是知识产权与数字经济之间的关系上有了全新的认识。

        随后知识产权学院刘朝老师、张亚峰老师就人工智能创作的作品是否应给予版权保护等问题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本次专题讲座在闫文军教授的精彩分享和师生之间热烈的思想交流和碰撞中完美收官。通过本次学习和交流,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到要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助推数字经济的发展,以数字经济带动国际合作,立足国际视野,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格局。

合影
(本茶座由国科大谷雨计划公益普法项目提供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