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04.jpg

知识产权学院“谷雨院长茶座”第一期顺利举办

  • 供稿人:韩天舒 王伟
  • 发布者: IPer
  • Created: 2023-04-27
  • 556

        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4月26日晚,“谷雨院长茶座”第一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办。本期茶座的主题是“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特聘教授马一德以“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了专题分享。本期茶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刘海波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刘海波教授

        马一德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才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资源’”、“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断讲起,就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的形成、新时代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需求与困境、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他从宏观层面分析了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机制和制度设计,从微观层面阐述了复合型人才在专业知识、法律素养、外语水平、视野格局和身体素质等多方面需要具备的能力和要求。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马一德教授

        参加茶座的师生在听了马一德教授的分享后依次谈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知识产权学院段异兵教授表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是重要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探索性,知识产权的价值、技术转让及知识产权政策等重要问题,都需要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逐步探索和完善。

        知识产权学院肖尤丹教授(线上)表示,“谷雨”是一年中谷物耕种的好时节,“谷雨”更是盎然生机、未来希望的代表,这也预示着在院领导和各位师长、前辈的带领下,我们的学院和知识产权学科必将迈入全新的阶段,迎来全新的发展,有着无限美好而光明的前景。

        张艳老师、尹锋林老师、李玲娟老师、刘朝老师、张亚峰老师表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要注重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人才交流,应利用中国科学院大学广阔的平台培养更多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为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段异兵教授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材料学院、天津工生所等不同专业的同学参与了本次茶座,并积极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来自微生物所的一位同学谈到:作为微生物所的实验人员,通过此次茶话会,对知识产权学科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体会,今后将会更多的思考如何让实验更符合市场需求。

        来自公管学院的一位同学谈到: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跨学科能力和语言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发展和全球化的竞争。马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一个知识产权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也让我更加有信心和动力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来自文献情报中心的一位同学谈到:知识产权的未来是大有可为的,对于“经管法”专业背景的学生来说,学习知识产权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谷雨院长茶座”系列交流活动第一期完美收官。通过本次专题讲座,与会人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领会,更进一步理解了“培养一批高质量的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是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这一重要观点论述,本次活动对学校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开展以及培养专业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合影
(本茶座由国科大谷雨计划公益普法项目提供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