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02.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合作协议签约座谈会圆满举行

  • 供稿人:鲁文浩
  • 发布者: IPer
  • Created: 2023-03-27
  • 2003

        2023年3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与法治研究支撑中心(以下简称“科技与法治中心”)与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109会议室隆重召开合作协议签约座谈会。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科技与法治中心首席科学家方新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学部工作局咨询与智库建设处高级业务主管王振宇、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于仁笑、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副院长刘云教授等25人参加了签约座谈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闫文军教授主持。

        甘藏春、杨永峰、刘云分别致辞。甘藏春深刻揭示了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既有法律制度带来的挑战,认为合作双方有优势有能力在科技与法治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期望双方通过合作,建设科技与法治交叉研究的平台,为中国科技法治事业贡献力量。杨永峰代表学部工作局对此次合作签约表示热烈祝贺,对科技与法治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相信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的合作能为我国科技事业和法治工作作出贡献。刘云代表公管学院对双方合作签约表达了热烈祝贺和高度期许。

        致辞环节后,基金会秘书长于仁笑对基金会的工作及双方合作情况作了介绍,公管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罗先觉教授对科技与法治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中心与基金会的合作内容、合作方式、2023年的合作主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法律政策保障”等事项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就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相关法律、政策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包括新兴举国体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人才培养机制、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关键技术培育和保护、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立法、科研不端治理等热点问题。专家们普遍认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法律政策保障”这一选题很有意义,值得深入研究。

        方新最后作总结发言,希望研究主题要进一步聚焦,相关研究要逐步推进,做深做实,双方密切合作,打造科技与法治研究的卓越平台。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基金会法治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吴韬,基金会的马亮、王磊、孙剑、李青、郭琳,战略咨询院研究员余江、温珂、李慧敏,公管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唐素琴、张艳、刘朝、尹锋林、陈凤等。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与法治研究支撑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于2019年11月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设立。科技与法治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在科技与法治领域,结合国家需求和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主动承担智库项目或任务,贡献高水平智库成果;承担国家和中科院部署的智库任务,提供高水平研究支撑,服务国家和院重大决策。科技与法治中心的具体工作由公管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担。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是由中国法学会主管、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级公募基金会,1986年5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1993年2月按规定在民政部登记。基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组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法学会事业发展,支持法治中国建设。为中国法学会及其所属研究会、地方法学会及会员提供服务,积极促进国内国际法学法律交流与合作,为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才培养以及资助社会弱势群体、法治扶贫及其他社会活动提供支持,强化法律与经济融合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