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02.jpg

知识产权学院举行本学期第四次师生研讨交流活动

  • 供稿人:魏旭丹
  • 发布者: IPer
  • Created: 2023-03-17
  • 2005

        2023年3月16日,知识产权学院举行本学期第四次师生研讨交流活动。本期交流活动由刘朝老师、林宇桐同学和汪晓惠同学进行主题报告,知识产权学院师生共同研讨。本期交流活动由魏旭丹同学主持。

魏旭丹同学主持

        第一位报告人是刘朝老师,报告主题为《文献综述写作注意事项》,分别从为什么要写文献综述、常见问题、几个注意要点等三个方面对其报告进行了分享。闫文军老师、唐素琴老师、罗先觉老师与刘朝老师对于报告内容进行了探讨。

刘朝老师分享报告

        第二位报告人是2022级的林宇桐同学,她报告的题目是《商业数据作为新型知识产权客体的路径思考》。大数据产业的迅速发展,对于商业数据权益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考察现有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提出运用传统知识产权客体保护路径存在一定程度的局限性。基于商业数据所具备的独立特征、商业数据与传统知识产权客体存在关联性,着重完善劳动财产权理论正当化商业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论证,提出将商业数据作为新型知识产权客体的初步思考。

林宇桐同学汇报

        接下来,魏旭丹同学作为对话人、韩天舒同学作为点评人与林宇桐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张亚峰老师、刘朝老师、唐素琴老师、张艳老师、李玲娟老师、罗先觉老师、闫文军老师和李顺德老师依次进行了点评,分别就本次报告的选题角度、要点分析、国内外情况比较等方面,进行了评析和指导。

        第三位报告人是2022级的汪晓惠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关于作品署名顺序纠纷的问题探讨》。首先,报告人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选题背景,包括社会评价与署名顺序之间的联系,现行法律的有关规定以及从司法实践中对署名顺序的审理情况。其次,论述了署名权与署名顺序的关系与定性,从二者的性质辨析了二者的关系。最后,结合署名顺序认定规则的适用,归纳认定过程中注意事项。

汪晓惠同学汇报

        接下来,刘翼辉同学作为点评人,来佳洋同学作为对话人与汪晓惠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张亚峰老师、刘朝老师、李玲娟老师、闫文军老师、罗先觉老师和李顺德老师依次就本次报告中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评析和指导。

       本周刘朝老师、林宇桐同学和汪晓惠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知识产权学院本学期第四次师生研讨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研讨课活动全体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