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02.jpg

知识产权学院举行本学期第三次师生研讨交流活动

  • 供稿人:王伟
  • 发布者: IPer
  • Created: 2023-03-09
  • 1536

        2023年3月9日,知识产权学院举行本学期第三次师生研讨交流活动。本期交流活动由闫文军老师、胡添凤同学和刘翼辉同学进行主题报告,知识产权学院师生共同研讨。本期交流活动由王伟同学主持。

王伟同学主持

        第一位报告人是闫文军老师,报告主题为《商业秘密的秘密性与反向工程》,分别从我国相关规定中的秘密性和反向工程、我国法院司法中适用现状、美国的规定和做法以及分析和建议四个方面对其报告进行了分享。李顺德老师、唐素琴老师、尹锋林老师与闫文军老师就其报告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闫文军老师分享报告

        第二位报告人是2021级的胡添凤同学,她报告的题目是《从在线票务平台票价看企业横向持股》。首先,对横向持股进行了界定,使大家能明白其中的概念;其次,以案例的方式对我国在线票务企业持股格局的演变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在线票务的市场份额情况;再次,通过对相关案例的分析,简要的阐述了可能出现的反垄断风险;最后,提出了反垄断法对其规制的基本思路。

胡添凤同学汇报

        接下来,王伟同学作为对话人、魏旭丹同学作为点评人与胡添凤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张亚峰老师、尹锋林老师、刘朝老师、唐素琴老师、闫文军老师和李顺德老师依次进行了点评,分别就本次报告的选题背景、选题价值、国内外情况比较、适用机理等方面,进行了评析和指导。

        第三位报告人是2022级的刘翼辉同学,她报告的题目是《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著作权确权的合法性研究综述》。首先,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中的著作权登记系统的合理性研究进行了简要介绍,以说明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著作权的背景;其次,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中的著作权登记系统的合法性进行了考察,以说明区块链技术应用下的著作权登记系统在确权制度中的优越性;再次,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著作权登记制度的现有缺陷;最后;简要分析了对区块链技术背景下著作权确权制度的完善路径。

刘翼辉同学汇报

        接下来,唐忆宁同学作为点评人、汪晓惠同学作为对话人与刘翼辉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张亚峰老师、李玲娟老师、刘朝老师、闫文军老师、唐素琴老师、尹锋林老师、李顺德老师依次分别就本次报告的研究价值、逻辑框架、研究方向、论证说理以及后期需要改进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评析和指导。

        本周闫文军老师、胡添凤同学和刘翼辉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知识产权学院本学期第三次师生研讨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研讨活动全体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