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01.jpg

【法治日报】马一德:5年履职感受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愈加成熟|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发布者: IPer
  • Created: 2023-02-23
  • 1339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为民风采,《法治日报》2月13日起开设“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专栏,充分报道本届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和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为开好今年全国两会所进行的议案、提案、意见建议准备情况。敬请关注。

        5年前,2018年2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马一德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年后,马一德交上一份含金量十足的代表履职成绩单——参加宪法修正案、民法典、监察法等重大立法的审议,共提出立法议案两项、代表建议20余项;列席常委会会议多达7次,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列席常委会会议次数最多的代表之一;多次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活动……

        作为一名法学学者,马一德将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知识产权法治助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自己终身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特点,以理论研究、实践调研为基础,积极通过提出立法议案建议、参与立法修法、参加调研座谈等形式以理论成果服务实践,将学问写在中国大地上。

每部法律都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智慧结晶

       被问及5年的履职感受,马一德告诉记者,最突出的就是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越来越近。 

        2022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民法典。这一历史性时刻,也成为马一德记忆中的珍藏。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保障书和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作为一名法学家,马一德深知它的重要意义。而更加让他记忆深刻的,是他以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与立法的经历。

        民法典编纂过程中,针对人格权的定位问题,马一德在广泛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后向全国人大提出了人格权独立成编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此问题也作了专门讨论研究。最终这一建议被采纳,人格权独立成编成为中国首部民法典的最大亮点之一。高空抛物问题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从争议解决实践出发,马一德提出高空抛物问题应由公安机关介入协助调查的建议,相关内容最终也被吸收入法。

        2021年6月1日,修改后的专利法施行。这是现行专利法第四次修改,技术性强、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此次修法,马一德作为受邀全国人大代表,全程列席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三次审议。审议过程中,马一德就关键性、争议性问题提供了理论解读和制度建议,相关意见也最终被立法机关采纳。这一经历,也让他充分地感受到了立法工作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这些履职经历让马一德真切地感受到,立法工作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思想,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工作中落到了实处。“从制定立法规划计划,到法律制定修改的各环节,再到推动法律宣传贯彻实施,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整个立法过程中,多位人大代表各抒己见,各种意见被充分讨论和采纳。可以说,每一部法律都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智慧结晶。”马一德说。

严谨专业提交30余万字商业秘密法立法议案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的行使者,也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和维护者,既要密切联系群众,做到上情下达;也要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做到下情上知。”马一德认为,作为代表,首先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些年来,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著作权法、专利法的修法工作先后完成,我国知识产权法治实现了自改革开放制度创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制度完善之后的新一次全面制度升级,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法治保障正在不断健全,这让马一德深感欣慰和自豪。与此同时,他也感受到了一名学者的重担使命。

        马一德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知识产权,长期从事商业秘密保护领域的理论研究,他深感我国商业秘密立法的滞后和不足。为此,他专门组织学术团队对我国商业秘密保护现实需求、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对全球立法进行了系统梳理,形成了我国“商业秘密保护法”的学者版本。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马一德正式提交了30余万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秘密法立法议案》,这是首次由学者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商业秘密立法议案,其中包括完整商业秘密立法草案及详细立法理由书。这份议案引起有关部门对商业秘密专门立法的重视,为未来商业秘密专门立法提供了理论基础。这也成为马一德觉得履职期间最有成就感的议案。

努力为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贡献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马一德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细心观察不难发现,他履职的发力点也发生了些微改变。

        在积极依法尽职履责的同时,马一德更加注重在履职实践之中进行理论反思和探索,履职主要围绕完善人大制度而展开。2022年1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上,马一德就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强人大监督提出建议;2月,在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有关问题的座谈会上,他就未来需加强的重点领域立法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立法体制提出意见;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问题的座谈会上,他就如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建议。这一年,马一德努力为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自己的贡献。

        就在不久前,马一德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对于如何走好新的代表履职之路,马一德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围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等任务目标。”马一德告诉记者,自己将继续立足本职领域,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完善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等提出建议。同时,还将积极关注民生问题,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家政服务业发展发出声音。

记者手记

        连续参加多年全国两会报道,马一德是记者采访次数最多的代表。尤其是在2022年的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记者还获得了向他提问的机会。之所以多次采访马一德,原因很简单。作为代表,他履职专业又尽责;作为学者,他学问专业且精深。更为关键的是,他把代表和学者的身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如何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更好地为民代言,是每一位人大代表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可以说,对于这个问题,马一德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履职答卷。正因为有像马一德这样一心为民的代表们尽心履职,人民当家作主也真正得以实现。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202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