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03.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调研我院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工作

  • 发布者: 张亚峰
  • Created: 2022-11-21
  • 2566

        2022年11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行就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工作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开展调研。参加调研的有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二级巡视员伊直、人才处处长赵勇等五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颖,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岭楠,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马一德、副院长宋河发、副院长阎文军等出席会议。会议以线上形式举办,由阎文军主持。

        首先,曹红英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就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工作了解相关情况。曹红英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强调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曹红英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专章进行阐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引领驱动,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曹红英介绍了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的重要性和工作进展,指出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希望能够在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中得到国科大的支持。

        接下来,王颖对本次调研会议的召开进行致辞。王颖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的一贯支持。王颖结合个人工作经历提到,国科大从2002年就开始进行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探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王颖强调,战略咨询院作为知识产权学院的主承办单位,在智库建设中不断推动学科和智库人才培养,也把知识产权作为整个学院和战略咨询院大力推动和发展的学科。王颖指出,希望国科大能够参与到首批设立的知识产权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点工作中。

        随后,宋河发从知识产权学科体系、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形式特点、知识产权专业师资队伍、知识产权领域招生和毕业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国科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情况,从考试科目、课程设置方面提出了推动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工作的建议,还结合国科大的办学特色提出了相关建议。阎文军和马一德分别就国科大自身情况、知识产权人才需求和培养规划进行了补充。与会人员就知识产权专业学位设置中的师资力量、招生规模、课程设置、毕业论文要求、就业前景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最后,曹红英对国科大的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对我院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寄予厚望。调研会议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调研会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