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03.jpg

学院教师参与协办“信息技术与法治建设”论坛

  • 发布者: 张亚峰
  • Created: 2021-05-17
  • 2211

     5月16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信息技术与法治建设”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出席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以信息技术助力依法治国为主题。 

  国内信息技术领域、法学研究和实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科学技术促进依法治国的理念和应用、全面依法治国对信息技术的需求,以及法治建设如何更好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健康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为推进法治建设和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

  周强在致辞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法治建设融合促进,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为推进法治中国、科技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树深在致辞中表示,现代社会中,科学技术与法治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科学技术是立法客观性的重要支撑、也是司法公正性的重要保障。信息技术为依法治国提供了新的工具,在造福人民、助力法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现实和潜在的法律问题,信息技术的规范发展需要法治给予更好保障。希望本次论坛将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法治建设的需求更好结合起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现代化法治强国贡献力量。


论坛现场(孙若丰 摄 图片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与法治研究支撑中心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了论坛工作。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与法治研究支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科学院2019年11月批准成立的5个专业支撑中心之一,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由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首任院长方新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公管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教师为主要成员。中心定位于形成有中国科学院特色和优势的科技法律研究体系和决策咨询支撑体系,旨在搭建科技界与法律界沟通交流的平台,开展相关研究、智库服务和交流合作,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科技法治咨询服务,并产出一批面向世界科技法律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家法治建设需求的高水平科技法律研究成果,承担学部的相关研究或为相关研究项目提供研究支撑。方新教授和公管学院教师闫文军、罗先觉、唐素琴、张艳、尹锋林及博士后张亚峰参加了论坛。


公管学院教师参观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庭实验室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