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03.jpg

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邢瑞淼顺利通过毕业答辩

  • 发布者: 张亚峰
  • Created: 2021-05-18
  • 3699

        2021年5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举行了公共管理专业邢瑞淼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本次答辩委会成员由校内外专家共同组成,其中校外专家为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刘海波研究员、宋河发研究员,校内专家为来自公管学院的王海燕教授、罗先觉教授、唐素琴教授。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刘海波研究员担任。

        论文选择“专利制度改革:理论框架构建及在专利质量治理中的应用”作为研究题目,符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从我国专利制度运行机制以及干预因素、专利制度改革历史、专利法体系的改革、专利政策体系的改革四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梳理了我国专利制度和政策发展的基本过程,以制度变迁理论、国家干预理论为基础,从中国专利制度改革实践出发建立专利法律和政策体系两维模型,构建了专利政策的“合法性”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了实证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专利质量治理的政策建议,对于提升专利质量和完善专利质量治理体系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论文结构合理、文献综述全面,研究方法得当,研究结论明确,写作规范,逻辑性强。答辩过程中,邢瑞淼同学认真对论文进行了汇报,并很好的回答了评委提出的问题。

        经答辩委员会讨论和分析,一致认为邢瑞淼同学无论从论文本身还是答辩的汇报和回答都达到博士学位的要求,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答辩通过,建议授予管理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