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学院举行本学期第一次师生研讨交流活动

  • 供稿人:汪晓惠
  • 发布者: IPer
  • 创建时间: 2023-02-24
  • 1615

        2023年2月23日,知识产权学院举行本学期第一次师生研讨交流活动,本期交流活动由韩天舒同学和蔡榕同学进行主题报告,知识产权学院师生共同研讨。本期交流活动由汪晓惠同学主持。

        第一位报告人是2022级的韩天舒同学,她报告的题目是《NFT数字作品法律属性分析—基于“胖虎打疫苗”NFT数字作品著作权纠纷案的思考》。首先,她对NFT数字作品技术原理进行了介绍,作者要将数字作品上传至交易平台即“铸造”,交易平台会提取作品特征并形成一组元数据,对元数据进行计算会得到NFT后上传至区块链。铸造完成后,交易平台就会将数字藏品上架销售。其次,对我国NFT数字作品发展现状以及政策导向进行了梳理介绍。最后,通过分析“胖虎打疫苗”NFT数字作品著作权纠纷案的判决对国内NFT数字作品交易行为和NFT数字作品法律属性进行学术观点的归纳以及探讨。

        接下来,来佳洋同学作为点评人、林宇桐同学作为对话人与韩天舒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

        张亚峰老师、刘朝老师、尹锋林老师、唐素琴老师、罗先觉老师、闫文军老师和李顺德老师依次分别就本次报告的背景介绍、主题立意、讨论价值、逻辑条理、实质内容、实践案例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评析和指导。

        第二位报告人是2021级的蔡榕同学,她报告的题目是《从“延禧攻略案”看算法推荐技术运用平台的版权责任认定逻辑》。她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诉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的判决入手,分析了法院在审理对采用算法推荐的网络服务提供平台的版权侵权责任认定的思路,认为在目前我国的司法实践中,对运用算法推荐技术的网络服务提供平台的版权侵权责任的认定思路与未运用算法推荐技术的没有太大差异。但算法推荐技术的运用无疑是提高了相应平台的注意义务,并在认定平台是否构成“明知或应知”将算法推荐流程作为了考量因素,以及在“必要措施”的采取的认定上由于算法的参与而提高了相应的认定标准。

        接下来,寇鑫淼同学作为点评人、魏旭丹同学作为对话人与蔡榕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

        张亚峰老师、尹锋林老师、唐素琴老师、罗先觉老师、闫文军老师和李顺德老师依次分别就本次报告的案件梳理、逻辑框架、研究方向、国内外情况比较、引用法条和论证说理等方面,进行了评析和指导。

        本周在韩天舒同学和蔡榕同学的精彩报告和各位老师同学的细致点评下,同学们受益颇多、感受颇深。知识产权学院本学期首次师生研讨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