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2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在京举办

  • 发布者: administor
  • 创建时间: 2022-12-17
  • 3717

    1120日,第六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2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共同主办,主题为“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开幕式。来自有关国际组织、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话知识产权发展。会议由主论坛和分论坛组成,1400余人次在线参会。

  潘教峰在主持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应对复杂严峻国内外环境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也为新时代我国知识产权研究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新命题和新挑战。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也更加凸显,成为掌握未来发展主导权和制高点的战略支撑,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支撑。通过“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这一平台,共同探讨创新与知识产权领域的理论与实践,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以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支撑现代化建设。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申长雨院士以书面方式致辞,他指出,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热情支持,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深入交流,探讨重大问题,提出务实良策,为更好推进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是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承办的科教融合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学术和智库支撑,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本次论坛的召开必将激发创新思想火花的碰撞,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创新与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和交流,为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主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肖兴威,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汉东,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长、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挂职)秦元明分别做了主旨发言。主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马一德教授主持。

  当日下午的分论坛上,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知识产权管理运营”和“知识产权与竞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形成了一些有深度的观点和意见建议。

  潘教峰在论坛工作总结时强调,要用好论坛成果,认真梳理各位专家报告的观点和建议,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智库作用的同时,凝炼研究问题,开放式组织研究,以研究促进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凝聚学术共同体。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