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与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 发布者: 毕宏强
  • 创建时间: 2019-03-27
  • 11912

2018年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与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隆重召开。

论坛的主题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创新发展”、“面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保护运用”。通过主旨演讲和专题对话,来自全国高校、企事业单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160余位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分享智慧,共谋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主持。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作“数字转型与社会创新的政策思考”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主持论坛

        在致辞中,方新指出创新驱动发展催生新公共管理范式和社会治理模式,而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必要的环境基础。高随祥强调知识产权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新形势下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提升政策研究能力,发挥智库作用和人才培养优势,为新时代公共治理和知识产权管理提供依据。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与方新、高随祥一同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在上午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宋大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刘兰剑、陈光、危怀安、梁正、孟溦和刘云,围绕“公共管理理论前沿及新科技革命对公共治理带来的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与参会代表广泛交流。

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嘉宾全体合影

在下午的第二届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与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龚亚麟、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顾问吕国良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在“新技术革命与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题对话环节,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济大学、湖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知识产权领域的知名专家韩秀成、朱雪忠、余翔、闫文军和宋河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参加第二届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与知识产权发展高峰论坛全体嘉宾合影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科学的春天”四十周年之际,以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召开的,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联合举办,并得到了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