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宪法宣传系列活动——走进怀北学校

  • 供稿人:崔华
  • 发布者: 毕宏强
  • 创建时间: 2019-03-26
  • 5732

        2018年11月17日,为落实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安排,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在国科大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由公管学院党总支组织,并联合公管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以及团委开展了“国科大宪法宣传系列活动之——走进怀北学校”。此次活动是公管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利用在怀北学校的支教时间进行的,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法律故事情景剧演绎;第二个环节是法律专题宣讲。

        参与宪法宣传的同学们为了此次活动已经认真准备了两周的时间,11月17日一大早同学们就精神饱满地来到了怀北学校,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布置教室进行活动开始的前期准备。

        活动于八点三十分准时开始。首先是活动的主持人崔华就此次活动的目的以及其他相关情况给在座的怀北学校的同学们进行了介绍,邀请孩子们尽情品尝我们为他们带来的法律盛宴。

        第一个环节是法律故事情景剧《相机》的演绎。该情景剧讲述的是两位大学生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在老奶奶不在场的情况下擅自拿走相机借用,但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已经触犯了法律的故事。马敏、张畅然、蒋能倬、崔华、杨淑萍、赵欣六位同学利用平常的课余时间精心编排,希望通过夸张、诙谐幽默的演绎让孩子们在欢笑的同时感受到法律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拥有法律意识。

        情景剧在孩子们的笑声中结束,接下来进入第二个环节:法律专题宣讲。这个环节共有四位同学带来四个不同的法律专题,四位宣讲人希望通过选取贴近孩子们日常生活实际的主题来真正让孩子们学有所用。

        第一个专题是由杨淑萍同学为大家带来的“未成年人犯罪及保护问题”。杨淑萍通过对多个关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的讲述来提醒在座的未成年孩子们法律意识的重要性。

        第二个专题是由李莉同学为大家准备的“法律小讲堂——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她通过对法律概念的介绍过渡到凿壁偷光、司马光砸缸等孩子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并进一步谈到隐私权的问题,引起了在座的孩子们的共鸣,并使得他们对法律具体是什么有了更深的认识。

        第三个专题是赵旖鑫同学为这些零零后孩子们精心准备的专题“追星指南——当你的追星之路遇上法律”。她先从时下热门的明星入手,孩子们一看到自己的偶像遍开始滔滔不绝地交流关于偶像的情况,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在孩子们欣赏完谈论完偶像后,赵旖鑫逐渐过渡到法律的相关问题,使得孩子们对演绎合约、综艺节目、广告代言以及知识产权有了更深的了解。

        最后一个专题是由迪丽娜尔同学带来的“今日说‘法’”。她通过辱母案、于欢案、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以及两个有关法律、网络暴力的视频,提醒孩子们掌握法律知识、拥有法律信仰、具备法律思维的重要性。

        在活动的尾声,公管学院的同学为怀北学校的孩子们送上了为他们精心挑选的法律书籍。

        这次国科大宪法宣传系列活动之走进怀北学校得到了怀柔报、怀柔电视台的关注,活动结束后,怀柔电视台记者采访了怀柔学校的袁冰男同学关于此次活动的体会和收获。袁冰男同学表示,看了来自国科大公管学院的哥哥姐姐为他们精心准备的法律宣传教育收获颇多,让他们懂得了法律并不是高深不可测的东西,法律就在每个人的身边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此次活动在上午的十一点半结束,孩子们和公管学院的哥哥姐姐们依依不舍地告别,希望我们常来学校进行这样的活动,并表示一定会做一名崇尚法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