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建立数字检察研究基地

        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是检察机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部署、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改革举措。3月29日上午,经检校双方深入研究、精心筹备,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数字检察研究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蓝向东,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海江,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岳向阳,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等出席签约揭牌仪式并参加座谈。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洁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北京市检察院联合建立数字检察研究基地签约揭牌仪式现场

王艳芬与蓝向东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书

  签约揭牌仪式上,与会双方共同听取了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演示汇报。随后,王艳芬与蓝向东分别代表国科大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书,李树深与朱雅频共同为数字检察研究基地揭牌。

座谈会现场

  接续进行的座谈会上,北京检察科技中心主任闫仲毅,朝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天博,通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辰,北京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干部处处长、检察官管理处处长杨晶,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杜邈,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潘教峰,中科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科学传播局网信处处长褚大伟,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一德,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分别就北京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及检校共建作交流发言。

朱雅频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雅频表示,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正在全球开启一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革命性意义的数字化转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数字检察研究基地正逢其时,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数字检察研究基地必将从无到有,在“精诚所至”的合作中结出“金石为开”的丰硕果实。

  朱雅频强调,一是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数字检察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用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数字检察研究基地建设,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思考和解决该领域事关新时代首都检察发展全局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在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上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与实践性成效。二是要依托检校合作机制支撑,合力打造数字检察科研与实践高地。双方要以需求牵引资源配置,依托数字检察研究基地共建机制,强化首都检察法治实践资源与国科大科技研学资源配置,努力把研究基地打造为科技应用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数字检察科研与实践一体的高地。三是要加强基地研究成果孵化转化,充分释放合作机制效能。全市检察机关要发挥检察一体化体制机制优势,按照市院党组在充分释放大数据赋能检察效能上布局落子的相关部署,合力共建数字检察研究基地,强化数字法治实践发展需求的牵引力,加强数字检察研究成果的孵化转化,努力提高首都检察对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的贡献率,推动把科技资源优势与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李树深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树深表示,中国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及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核心力量。国科大作为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生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其中,与数字检察相关的学科均在国内排名前列,为促进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兼具法律素养和技术素养的数字检察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高质量建设数字检察研究基地将充分发挥检校双方各自优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法治中国”“数字中国”战略,一定能够推动现代科技与数字检察在理论与实践上的深度融合,培养一批当前和未来的数字检察专家,进一步提升首都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为服务和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科大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林晓,北京市检察院、国科大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