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2023年“知识产权法律实务研讨班”(第一期) 在深圳举办

        2023年4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知识产权法律实务研讨班”(第一期)在深圳市举办。本次研讨班主要面向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关人员,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支持,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主要承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长春中科长光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参与承办。研讨班共计有来自50余家院属单位的80名人员参加,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会议首日,来自知识产权学院的四位专家就院属单位重点关注的四个议题进行主题报告。尹锋林副教授作了题为“科技成果转化商务谈判与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报告。报告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商务谈判过程中的主要技巧以及注意事项,结合实际情况将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方法进行了诠释,涉及商务谈判和评估、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主要方法、知识产权定价策略与考虑因素、科技成果转化商务谈判与价格等四个部分。



尹锋林副教授进行报告

        唐素琴教授作了题为“赋权制度的进展情况及推进模式分析”的报告。报告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赋权”的含义、特征和本质,从基本概念中深入挖掘赋权本质。第二部分是赋权制度的发展及试点实施方案回顾,从制度推进过程中进行总结对比,梳理赋权试点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以及实践中的操作问题。第三部分是赋权试点进展情况及两年半以来的成效,该部分介绍了科技部部署对于试点单位的调研情况以及试点单位典型举措的归纳,并对典型举措的归类及成效进行分析。第四部分是赋权试点的典型推进模式介绍,包括对于省级单位及“赋权”试点单位的经验介绍。



唐素琴教授进行报告

        罗先觉教授作了题为“技术合同知识产权条款、知识产权出资关联交易、技术出口的相关法律问题”的报告。报告包括三部分主要内容:技术合同的主要知识产权条款;知识产权出资中的关联交易问题;技术出口的管理流程。在第一部分中,结合调研结果和实际案例,对于背景知识产权、前景知识产权条款、知识产权瑕疵担保条款、限制性条款、论著发表条款、保密条款、违约责任条款、风险负担条款进行了详实的阐述。在第二部分中,对于关联交易和科研项目关联业务进行了分析,总结科研项目关联业务处理原则,对我院知识产权法律咨询平台中设计关联交易的相关提问进行回应。在第三部分中,梳理了涉及技术出口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解答了前期调研中院属单位人员所关注的相关问题。



罗先觉教授进行报告

        闫文军教授作了题为“科技人员流动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及风险防控”的报告。报告包括四个部分:相关规定及分析,入职和离职时的知识产权问题,兼职、双聘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与学生有关的知识产权问题。报告重点梳理了与科技人员流动过程中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有关的现行规定,结合典型案例对涉及知识产权权属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闫文军教授进行报告

        会议次日为研讨和考察。研讨由闫文军教授和罗先觉教授主持,多位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参会人员提出了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参会人员结合问题和各自情况进行研讨交流,研讨过程氛围热烈。研讨结束后,参会人员先后到达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进行考察。

参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