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第四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0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在京举办

        2020年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四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0知识产权学术年会于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知识产权与科技强国: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来自全国高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约240余位参加本次活动。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穆荣平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穆荣平主持

  董军社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我国还未真正成为创新与知识产权强国,当前学术界对于知识产权的研究和讨论尤为重要。

董军社致辞

  方新在致辞中强调,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超前谋划布局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和行动计划,提升我国知识产权政策的有效性和及时性,有效服务政府和社会发展,培养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人才是新时期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重要使命。

方新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由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穆荣平、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闫文军共同主持。

宋河发主持

闫文军主持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围绕中美知识产权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深刻阐述了不同历史时期两国知识产权较量的内涵和侧重点的不同。

  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主要从科技创新决策管理需求角度分享了关于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几点思考,提出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创新发展动态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创新发展的动态和新趋势,作为决策管理的重要支撑。


  北京大学法学院易继明教授围绕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的变革与重构进行解析,提出了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国际战略,包括法律建设回应社会发展、牢固树立知识产权强国理念、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的完善、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主要围绕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及强国建设若干问题展开,提出要建设科学指标体系,遵循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这一目标,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和良好营商环境,落实六大任务,最终实现三大目标。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潘新胜首先介绍了北京“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并对“十四五”时期北京市知识产权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郭庆存提出应明确发明权、发现权、其他科技成果权的相关法律规范,适时地增列或者调整知识产权的保护客体等建议。

  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驰从新发展格局下知识产权服务的角度提出了思考,提出打通创新链、强化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进而实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价值。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陶鑫良教授探讨了知识产权生态建设中的滥诉规则,通过奶片案、滑板车案等案例展示实践中存在滥用知识产权的现状,强调完善防止知识产权滥用制度。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朱雪忠教授围绕《专利法》第15条新增的“产权激励条款”讨论了专利转化运用的问题。

  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教授围绕新时期知识产权的国际合作,介绍了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框架与我国“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现状,指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中的不足、挑战和发展建议。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公共领域视域下知识产权制度的创新激励机制这一主题,认为公共领域应当与专有领域维持平衡关系,以便确立知识产权和合理的权利边界。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教授讨论了激励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的会计核算问题,介绍了知识产权成本核算的方法,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本次会议的主旨报告还设置了圆桌讨论环节,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曲三强教授、中原工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肃教授、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苏平教授围绕知识产权人才的知识结构要求进行了讨论。

曲三强

王肃

苏平

  除主旨报告外,会议还设置了“知识产权保护与知识产权文化”、“新领域知识产权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和“分组报告与交流”分论坛。

分论坛现场

  “知识产权保护与知识产权文化”分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孟海燕处长主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研究员点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国瑞认为知识产权文化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高级阶段。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王琛就我国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提出了若干建议。清华大学吴伟光表达了对将数据直接作为财产权客体保护的批判,并提出通过保护代码空间保护和规范数据的思路。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张飞虎通过案例介绍了招投标领域专利侵权行为的认定。天津大学管荣齐提出了中美经贸协议下商业秘密保护的对策和建议。同济大学毛昊介绍了专利制度支撑中国经济好质量发展的改革路径。北京化工大学蔡中华介绍了高质量发展视角下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的五项成就和四大展望。

孟海燕主持

  “新领域知识产权与数字经济”分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肖尤丹研究员主持,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唐素琴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刘影副研究员点评。大连理工大学栾春娟从四个方面对专利运营实力评价研究进行了报告。中国专利信息中心刘洋对人工智能专利进行了全景分析。中国科学院大学罗先觉介绍了欧盟《数据治理法》提案,在此基础上提出对我国数据共享立法的启示。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董涛从给予知识产权视角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实证研究角度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进行了研究。浙江工业大学王黎萤提出了技术标准与知识产权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创新理论与展望。阿里巴巴集团王旭明从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的历程出发,探讨了技术创新和平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武汉理工大学刘介明介绍了知识产权与创新融合发展的基因理论运用。

  “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分论坛由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原调研员谷永久主持,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知识产权处处长田永生、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刘朝副教授、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首席科学家武伟点评。浙江大学黄灿分享了大学专利独占性影响的因素研究。南京理工大学马蕾对我国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分析了我国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赵亚娟认为专利情报支撑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杜伟认为知识产权运营应当践行全过程管理。吉林省国科创新孵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冰认为知识产权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任重道远,并提出践行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打造新型科技创新服务模式。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刘新宇以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为例介绍了专利助力产业化的重要作用。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王峻岭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建议。

  “分组报告与交流”分论坛由会议收到的六十余篇投稿论文作者进行汇报。投稿论文不仅涉及传统知识产权问题,还探讨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知识产权问题。该分论坛分三组进行,分别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吕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张越、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尹锋林主持,并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张艳、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裴瑞敏、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张古鹏进行点评。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投稿作者进行了汇报交流。经过匿名专家评审,西北工业大学李黎明、复旦大学万源星、清华大学张钟文、同济大学李艳等作者的十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并由穆荣平颁发获奖证书。

颁奖

  穆荣平在会议总结时指出,知识产权是知识经济的核心,必须正确厘清知识财产质量、知识财产权属、知识财产创造创新能力的内涵外延和相互关系,并希望知识产权科学共同体秉持“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理念为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